财新传媒

意大利高法判决盖蒂博物馆归还铜像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2月14日 11:05
现代博物馆的出现本身,恰与西方殖民主义扩张的历史同步。不少著名展馆的收藏来源,无疑充满各种法律及伦理争议。当然我们也要知道,任何伟大收藏的汇集,肯定不是单靠掠夺形成的
资料图:盖蒂博物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年初,一部关于石油大王保罗·盖蒂晚年的传记片《金钱世界》,因为主角临阵换人,引发过不少议论。影片接近尾声,垂暮的大亨向自己的话事人弗莱彻·钱斯,展示一座建筑模型。这个追摹古罗马风格的建筑群,也就是位于南加州的马里布海滩附近的盖蒂别墅,当时刚刚建成开馆。

  电影里的那座模型,后来成了洛杉矶的盖蒂别墅。它与盖蒂中心同属保罗·盖蒂博物馆。前者的收藏的重点是古代罗马和伊特鲁斯卡艺术,后者收藏欧洲中世纪到现代的作品。和所有的仿古结构一样,给人的第一印象Kitsch(德语,“刻奇”。形容一种对经典作品欠缺品味的模仿、复制——编者注),由于尚未来得及经受岁月的美化,难免俗丽花哨。此外园区内的安保措施,也给一些参观者带来检疫般的隔离感。然而为了馆内的内容,还是值得跑一趟。这座博物馆门票免费,但需要上网预约。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