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健 > 正文

末路王朝的君臣互粉模式

2018年06月21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稍显遗憾,史上顶配的风雅组合,赵佶、蔡京、童贯,又各被摊派了一款政治身份:昏君、佞臣和阉竖。如果要葬送一个王朝,上述三人是标配

  文|杨健

  媒体人

  画里种着一棵树,树下坐着三个人。

  居中身着道袍、焚香抚琴者,是北宋最伟大的画家、书法家、茶艺创始人、艺术赞助人赵佶;右侧身着红袍、执扇俯首者,是北宋最杰出的文学家、书法家、艺术评论人蔡京;左侧身着绿袍、凝神遐想、背后立一侍童者,是北宋最有眼光的书画中间商、艺术策展人童贯。

  清风入松,琴韵悠远。史上顶配的风雅组合,把观众思绪带入历史深处。

  稍显遗憾,赵佶、蔡京、童贯又各被摊派了一款政治身份:昏君、佞臣和阉竖。如果要葬送一个王朝,上述三人是标配。历史证明,他们完全具备这个能力。所以,他们唱念做打的那个朝代名字后面得加一个限定词:北宋——末年。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