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嘉靖七年的冷:冬天来了,春天还很遥远

2018年06月14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徵明与王宠就是一对屡试不中的师徒。《关山积雪图》,就是一位“我心已死”的学渣端给另一位“初心不改”学渣的鸡汤
《关山积雪图》(局部)。作者文徵明,创作于1528-1532年,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文|杨健

  媒体人

  1528年,嘉靖七年,江南格外寒冷。文徵明58岁生日(阳历11月28日)刚过没几天,苏州城就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文徵明与学生王宠在城西南的上方山游玩,适逢这场大雪,师徒借宿于宝积寺(又名楞伽寺)的僧舍。

  清晨,推开僧舍的门,文徵明如此描述眼前一幕:雪飞几尺,千峰失翠,万木僵仆。而站在身后的王宠,已在桌上铺开了一张匀净厚密的上好绢纸,请老师作画。文徵明欣然应允。这幅画就是《关山积雪图》。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