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诗人的一生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9月07日 17:28
约翰•阿什伯利去世的噩耗,成为当代诗歌界少见的重大新闻。一部诗集《凸面镜中的自画像》,带给他三项美国文学的最高荣誉,并创造了历史记录
资料图:约翰•阿什伯利。图/视觉中国
相关报道
两种诗人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约翰•阿什伯利去世的噩耗,就在星期天,90岁高龄。美国各大媒体对此均有报评,成为当代诗歌界少见的重大新闻。这样的影响力,恐怕只有同样在纽约教书的法国诗人博纳夫瓦,才能相提并论。一个活到高龄的文学人物,经历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作品当中也都也有所反映。

  阿什伯利1927年生在纽约上州,是安大略湖边的农家子弟,童年在大萧条期间度过。按照他本人的说法,他读中学时开始写诗,仿效一些成名人物的遣词造句,并没有认真对待。最早发表作品的经历,是同学未经本人同意,把他的短诗寄给当地杂志,而且没有使用原作者的名字。他的一首早期试作,表现出对班上另一个男生的痛苦暗恋。他当时的志向是当一个画家,每周都去罗切斯特美术馆参加讲座。他的口味受到当时占据主流的抽象表现主义影响很深。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