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此我们两不相欠

文|押沙龙
2017年01月13日 20:00
伯夷和哪吒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但在他们身上有同一种决绝的姿态。而这份决绝说起来真是能让人落泪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小时候看过的国产动画片里,我最喜欢《大闹天宫》,里头打得非常热闹,很符合小男孩的口味。但要说印象最深刻的,应该说是《哪吒闹海》。那部动画片带给我的不是愉悦,而是一种震撼。是啊,哪个小朋友会忘记一身白衣的哪吒在风雨里拔剑自刎的画面呢?俊美的少年居然这样悲壮、这样无助地自杀。看到这一幕,就像孩童第一次注视到花的凋谢,第一次听到死亡的呼吸,第一次知道人间的绝望之泪。

  后来读《封神演义》,才知道原故事还要残酷。“哪吒便右手提剑,先去一臂膊,后自剖其腹,剜心剔骨”,还给了李靖夫妇。这样的情节没法拍成动画片,否则孩子看了会做噩梦。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