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比读了什么好书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读它们

2017年01月04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阅读总结的一层意义在于追溯: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些图书?这背后透露了我对自己怎么样的认知和期待?

  文|安猪

  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创始人、多背一公斤发起人

  两种主要的力量构建了我的世界:阅读和经历。它们最初是异物,伴随着陌生、惊奇甚至是痛苦,逼迫我用思考去消化它们,并最终内化成我的根茎跟枝叶。两种力量各擅胜场,阅读广而经历深,阅读打开视野,经历重建生命。

  在这样的隐喻下,年终的阅读总结就有了新的意义。它不应仅是一个推荐过去一年读过的好书的列表——虽然人们常常这样做,但意义不大——“好”虽然有价值,但未必能创造个人意义。一个男人到商场买了丝巾和巧克力,这些无疑都是好东西,但却无法解释他为什么不买领带和家具。只有把“今天是他妻子的生日”纳入考虑,他的行为才会有意义。阅读也是如此,我们对图书的选择基于意图:我们因为什么样的目的选择读这些图书?而意图的背后是对自我的认知和期待:我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