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私人阅读《我的抗战》

2016年01月10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就这样在我眼皮底下私密地复活了,一个个与我家族成员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物,跃然纸上,扑面而来

  文|朱小棣

  作家

  拿起崔永元的《我的抗战》时,未曾想到此次阅读会具有私人性质,因为印象中这是一本开始还原“国军”才是抗战主力历史真相的书,自然不会与我这个地下“共军”的后代有任何瓜葛。没想到历史毕竟是由血肉之躯组成,盘根错节、错中复杂的历史,不可能只是单一的侧面。当立体的画面呈现在眼前时,父辈们的足迹还是跃然纸上了。

  我的私人故事是从关露开始的。关露是电影《十字街头》里歌曲《春天里》的词作者,在抗战爆发前的上海滩上已经和张爱玲、苏青、潘柳黛并称为“四大才女”。除了“春天里来百花香”,这位才女笔下还曾流出这样的诗句:“云沉日落雁声哀,疑有惊风暴雨来。换得江山春色好,丹心不怯断头台。”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