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专访阿姆斯特丹纪录片节获奖者王久良

2016年12月01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速发展的中国看起来经济繁荣,但背后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代价是巨大的。光鲜的外表之下,这种发展很廉价、很脆弱
资料图:王久良《塑料王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孕妇在垃圾堆旁生下孩子;孩子把捡来的注射器吸满水含在嘴里;五六只苍蝇趴在儿童脸上,挥都挥不走;老太太为了清理瓶子里的液体被流出的氢氟酸腐蚀入骨,整个关节都碳化了……

  这是摄影师王久良的环保题材纪录片《塑料王国》展示出来的景象。该片拍摄了东部沿海小镇上一家塑料回收处理厂的老板和工人两个家庭。来自世界各国的塑料垃圾对这片土地及人造成的巨大伤害也透过两家人的生活显露出来。

  2016年,该片入围有“纪录片界的奥斯卡”之称的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原计划在阿姆斯特丹放映六场。但放映前三天,电影票便全部售罄。主办方不得不加映一场,成为这届电影节惟一加映的作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