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纪录片《加一》:留守儿童也有他们的快乐

2016年11月24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出生于1985年的蒋能杰拍摄了四部聚焦留守儿童主题的纪录片。与前作相比,《加一》似乎不再着力于“尖锐”、“发人深省”,显得更加轻松
导演蒋能杰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泽毅)2016年11月13日晚上,纪录片导演蒋能杰在北京五道口放映他的作品《加一》。

  该片主角是8岁的小女孩蒋加一,父母在广州打工,她与爷爷奶奶、5岁的弟弟在湖南农村老家一起生活。加一是被长辈夸奖的榜样,能干活,能照顾弟弟,还能保持学习成绩。父母每年在春节时回家一次,大年初二就要离开,加一不肯出门告别,闷在被窝里大哭……

  这是蒋能杰拍摄的第四部留守儿童主题纪录片。此前,他连续拍摄了“留守儿童纪录片三部曲”——《路》《村小的孩子》《初三》,曾获德国法兰克福影展一等奖、第三届凤凰纪录片大奖“最佳长纪录片” 等奖项。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