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夫之的电车难题

文|押沙龙
2016年08月26日 10:28
为了救天下,为什么就不能吃几个人呢?王夫之给出的回答是:这种事情想想就觉得心悸恐惧,你是一个人啊,难道人不能吃人还需要理由么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前两天我看了一部电影《天空之眼》。故事很简单,就是情报组织查到了几个恐怖分子,他们正在密谋自杀式爆炸袭击。本来应该向恐怖分子发射导弹,但是附近正好有个卖大饼的非洲小女孩,发射导弹很可能把她也炸死。那到底发不发射呢?一群人纠结来纠结去,最后眼看着恐怖分子马上就搞破坏了,导弹终于发射出去,恐怖分子被一举消灭,小女孩也因此丧命。

  这个电影谈不上特别出色,无非是电车难题的一个范例。电车难题是很古老的思想实验,它虚构了这样一个场景:电车刹车失灵了,但前方轨道上有五个人,要救他们的惟一办法是转向一个岔道,可是岔道上也有一个人。司机该怎么办?是赶紧拐弯撞死一个救五个,还是接着往前开?但你要是以为电车难题就是这么简单,那就太小看那些哲学家了。他们还提出了很多衍生场景,设计出各种各样的复杂死法。有的在呼啸而来的电车旁边又添了一辆呼啸而来的拖拉机,有的让这五个人逃出生天后滚落山脚,却意外砸死了一个倒霉蛋,等等。五花八门的场景构成了一个叫“电车学”的领域,生产出了大量论文。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