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读书的理由

文|押沙龙
2016年07月08日 09:00
中国的文化谱系里缺少一种“爱智”的传统。文化精英们强调文化知识的功用性,普罗大众则信仰它的神秘性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我在老家有一位长辈,按照现在的话,他应该属于国学爱好者。他很喜欢摆弄古代的知识,但身处小城市,又生活在那个年代,也没机会接受正规教育,自然搞的是野狐禅一路,论语、孟子和周公解梦、地方戏混在一起。

  在我小时候,他曾拿着树枝在地上一边画字一边给我讲解,“城外为廓,廓外为郊,郊外为甸”,说得非常郑重,好像是告诉我一个极大的秘密。他也读过《易经》,然后没事了还给人算命。有次我在庙会上还赫然见他摆过摊。但是他只读过几本易经小册子,也不会虚虚实实、说话听音,自然算不过旁边的瞎子。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