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电影与文学的距离

2016年08月05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还是沈从文先生分析解剖得鞭辟入里:“文学永远同电影相差一间”。可惜今日,刺激感官的电影作品甚嚣尘上,触及灵魂的文学读物少之又少。沈先生知道么?
资料图:电影《1942》海报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看完一部《温故一九四二》,我终于算是彻底明白了电影与文学的差异和距离。书里有冯小刚的序言,刘震云的小说原著,以及后来改编成的电影剧本。为了证实我现在才明白的道理,我又观看了一遍电影本身。凡是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很多人都是看完电影之后才看小说,也有倒过来的,结果无非是,要么对电影不满,要么小说看不下去。鲜有对后看者赞誉极高的,因为看第二遍总不如第一遍来得新鲜。但我所感受到的差异,与此无关,而是涉及到多年前沈从文先生写过的一段文学评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