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从知识分子到公民:沉默还是发声?——杨绛身后的舆论之争

2016年06月17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讨论沉默,而不是对沉默保持沉默,这本身就是一种公共意识的觉醒和公民觉悟的进步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这是杨绛先生喜欢的东坡诗句,也是其人生写照。但她也许未曾想到,自己百年身后,声名自不落寞,谤毁亦不能免。

  2016年5月25日,杨绛先生以百五高龄,驾鹤西游。一时,哀思如雨。凡有社交网络处,皆有人点烛,发感言,或惜风雅,或赞著述,或慕伉俪,或颂淡泊,赞誉近乎天人。

  她翻译的英国诗人兰德的诗,一时刷屏。“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