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世博会上的阿尔钦波尔多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11月06日 14:13
植物因人类活动而旅行,又随人类定居他乡,成为后者的食用资源。而文化上的传统和创新,就显现在这些符号的穿越变幻中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穿过步行桥,走进米兰世博会展出园地,先是一队翁仲列成迎宾方阵,每个巨人都用不同的食材拼塑而成,提醒观众今年这届万国集市的主题是食品,官方说法是“哺喂星球,能量之源”。就像本届吉祥物,以十一种果菜组合而成的Foody一样,设计灵感都源自16世纪的米兰画家朱塞佩•阿尔钦波尔多。惯常在国际性活动中,主办方都会祭出本地文化资源,以飨来宾,同时也是一种不错的自我宣传。

  若论文化传统,米兰不是罗马、佛罗伦萨。这里更为人知的是足球和时装。虽然伟大的雷奥纳多·达·芬奇曾在此工作,并留下了壁画《最后的晚餐》,然而仅有一个偶像是远远不够的。就像球赛解说员所说,球队的强大,要靠板凳的深度实现。而且不同于终老异邦德雷奥纳多,阿尔钦波尔多虽然也曾北游多年,服务于神圣罗马帝国宫廷,但最终落叶归根,还是米兰人。此人最大的不幸,就是他所处的时代。由于略早于他的几位大师,像雷奥纳多、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文艺复兴艺术已经达到无以为继的成就,后来者只能通过效果上的奇巧取胜,比如构图和题材。在维也纳和布拉格,他分别为马克西米安二世及鲁道夫二世,提供宫庭装饰和服装设计服务。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