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韩松 > 正文

怎么都能把他给治了

文|韩松
2015年11月05日 10:28
基因将成为重新组织民族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将诞生新的国家道德和社会伦理。这个产业比城镇化什么的厉害多了

  文|韩松
  科幻作家

  放开二孩可能引发一场医疗革命。新的人口增殖,不再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样,随便放养一下,孩子就能活下来,如今是要从起跑线上竞争的。上有四老,下有两孩,这一切的关键词,必然是“健康”。就说唐氏综合征吧,在我国,大概每7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名,又称先天愚型,是染色体缺陷病,21号染色体多了一条。摊上一个,这家庭就惨了。

  不过二孩的放开,刚好赶上世界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就是新医疗技术进入应用。前些天坐飞机,打开机上读物,就看到一个报道,采访23魔方的COO刘耘。他原来卖酒,现在弄这个公司,与滴滴打车、途牛旅游等一起,做起了基因检测。做酒的去做基因,还是很奇葩的,也说明资本的嗅觉灵敏。这个“23魔方”的名字,感觉跟一家美国公司23andMe很像,后者在华大基因杨焕明等翻译的遗传学大师柯林斯《生命的语言》里有介绍。它能够通过基因测序,预告你得某种疾病的风险有多大。现在做一次基因测序的费用已经降至几百美元。这必定会成为风靡中国的一个新时尚。医疗革命将开启一个比航天产业、汽车产业还要大的产业,所以二孩真的是拉动内需的利器。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