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B角的崛起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06月12日 11:02
B角们大多被外界所淡漠。实际上,翻看他们的成绩曲线,他们甚至比A角们更为稳定和连贯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我是路人甲》,其实映射出的是人们内心最深层次的心态和思考,孤独而坚强,敏感又迷茫。要不然何以贵为影帝的梁朝伟,也会提笔缅怀一下自己被周星驰提携的路人甲日子?

  具体到成王败寇的竞技体育,这种心态则更为普遍一些。除了极少数天赋和运气兼具的优质天才,中国体育的基座还是由那些体育馆路的路人甲们所填充。我猜想在刘翔威风八面现场山呼海啸膜拜几近失控的时候,他旁边的那些路人甲,比如两年前冒出的A角“鸟巢三少”(张培萌、李金哲、王宇),以及最近几天爆发的B角(刘虹、苏炳添、张国伟),各种酸楚,自有体会。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