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有关孙杨:又一单色厉内荏的罚单

2014年11月25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衡量标准只剩下成绩这一条时,却变得格外荒谬。与其说是保护,莫如说是伤害

沈雷|文

  有时,定义孙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从竞技角度而言,他是中国第一位男子游泳奥运冠军,也是世界泳坛现下的一位现象级明星。虽然孙杨的项目多样性不如菲尔普斯,所从事的也并非主流且竞争白热化的短距离,但只要他愿意,有很大机会能把持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王位若干年。他一度也有机会成为中国体坛下一位优质偶像:基础大项,有成绩的保证,个人形象亦属不错,在镜头聚焦下有一定表演欲,还有朴泰桓这样充满话题的对手戏。遗憾的是,如今的孙杨距离人们(也是他以及自己的家人)的期待,似乎有了渐行渐远、背向而驰的感觉——虽然成绩依然保持着高水准,但作为体育偶像,这两年里他所背负的负面信息实在有些太多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