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查理周刊》的美国风波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5月06日 15:42
颁奖的消息在协会成员内部引发强烈争议,远超文艺圈内一般的茶杯风暴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国际笔会美国中心上月宣布,本年度海明威奖(由大师的遗孀设立,以奖励新人)得主为短篇小说集《玩具钢琴上的挽歌》。书中篇什曾散见于文学期刊,作者海门威的姓氏(Hemenway)很容易和前辈混淆,造成误会。

  威廉·福克纳奖则授予长篇小说《为来世准备》,作者埃提克斯·利什(Atticus Lish)来自文学家庭,其父恰好就是雷蒙德·卡佛的那位传奇编辑。这本书的主干是一个爱情故事,男主角是个复原老兵,在伊拉克负过伤,抑郁、绝望,看毛片,吃垃圾食品,混日子;女主角是中国移民,偷渡到美国,没有合法身份,只能在纽约法拉盛的中餐馆帮厨,还在七号地铁上兜售盗版影碟。更糟的是,她是维族人,不要说英语,连用汉语跟在地下室合租的其他中国人沟通都困难。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