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督教秩序与美国例外论

2015年02月02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抽去清教主义的信念、热忱和坚韧,威尔逊主义不是天真的书生之见,就是假大空的骗术
相关报道
美国例外论

□ 刘仲敬 | 文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

  中世纪思想有一基本前提:神意构成一切秩序本原,包括政治秩序与自然秩序。二者并无实质区别,同属客观存在。人力只能认识,不能改变;只能发现,不能发明。由此,经验科学与权能哲学、巫术思维隔离,西欧路径与全世界隔离。科学方法产生于神学与法学,继而波及自然哲学。无论从时间还是从脉络的意义上考虑,神学和法学都更为基本。至迟到圣托马斯和威廉•奥卡姆的时代,世界秩序或高级法的思想体系已周密完备。人不是自然的女儿,而是自然的姊妹,同为全能造物主的受造物,身处同一神圣秩序的规范下。两方面的研究都属于我们今天意义上的科学,只是神意秩序的不同侧面。除了西塞罗时代的罗马自然法理论,其他已知文明没有类似的系统理论。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