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耳语者”——不属于私人的生活

2014年12月22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耳语者”属于国家、属于集体、属于领袖,却惟独不属于他们自己
《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 奥兰多•费吉斯|著 毛俊杰|译。广西师大出版社,2014年8月。

  □ 张缘|文

自由撰稿人

  “耳语者”有两个解释,一是指怕人偷听而窃窃私语的人,另一种是指暗地里向当局举报的人。在斯大林时期,这两种人各自大量存在于苏联社会,甚至有时在一个人身上,私语者和举报者合二为一。奥兰多•费吉斯这本《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讲述的便是这两类人的故事。

  以往我们关注这段时期的苏联历史,更多是从国家层面看待和分析问题,少有系统地观察研究普通人在国家、政治压力下的生存状况。费吉斯的这本书为我们做了这方面的描述与补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