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靖国神社里没有英雄

2014年08月15日 18:30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战后共有15位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但是在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也参拜镇灵社的首相仅安倍晋三一人
资料图:靖国神社。CFP
 

张石|文

  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在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据说为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上能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安倍认为需要在某种程度上顾及中方。

  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来看,各个首相的特点不同,如中曾根康弘和小泉纯一郎,都不用“一礼二拍手再一礼”的正规的神道的形式参拜,只是深深地敬上一礼,然后走下神殿,坐车离开,而安倍去年12月参拜却采取正规的神道的形式参拜;小泉任首相时是每年一定要坚持参拜,而安倍和中曾根都没有那么执着。安倍去年参拜时还做了一件日本历届首相都没有做过的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