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你一国,我一国”

2014年07月28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人开始下决心学西方赶西方时,不幸正处在西方国家自身政治、观念分崩离析,旁枝横生之际

杨奎松 | 文

  “你一国,我一国”,不要把蒋介石的国当成共产党的国,这是毛泽东抗战中批评王明“右倾”错误时讲过的话。1959年,1973年,毛泽东又多次讲过类似的话。这些话,在今天很多人听来难以理解,但对当年流血牺牲打天下的共产党人来说,这些话却很形象,很好懂,而且是天经地义。反之,蒋介石被迫跑到台湾岛上后,也一样不承认共产党有立国的资格,继续以正统自居。众多国民党人,也是同样的思维和逻辑。

  同一个国家、民族何以会弄成“你一国,我一国”?纯粹照斯大林式的传统民族主义的观念来解释,显然非常困难。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