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自由之夏

2014年08月06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那个夏天之后失去天真的不只是这些学生,而是整个美国。不过,面对着六十年代后期的暴力、愤怒和死亡之中,他们的自由之梦是不灭的火炬
资料图:马丁·路德·金在一次于华盛顿举行的民权游行中。
 

张铁志|文

  

  经过了那个漫长、炎热、残酷的夏天,这些青年的生命再也不一样,而美国也成为一个不一样的美国了。

  那是五十年前,1964年的夏天——“自由之夏”。

  这个名字是因为,黑人民权运动组织“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SNCC)招募将近一千个北方大学生志工去南方的密西西比州,协助黑人选民登记,称之为“密西西比夏日计划”。

  夏日计划之前的美国六零年初期,充满着自由派的理想主义:肯尼迪号召年轻人投入社会服务,黑人民权运动追求种族融合,自由派与左派进行战略联盟。而从1950年代中期开始的黑人民权运动,抗争者以非暴力行动不断凸显体制的巨大不公正,也逐步取得成果。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