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御膳的味道

2014年08月01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御膳洋溢着君主特权,味道并不好。皇帝和大臣们都吃不好,但他们却不得不品尝这种滋味。这就是权力的味道
 

  张口说史】(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张程)很多年以后,何刚德还清楚地记得1894年北京城那个炎热的六月。

  当年六月的一天,是光绪皇帝生日。紫禁城恩准吏部可以派两名司官,参加在太和殿举行的皇帝万寿宴会。何刚德当时是吏部郎中,有幸参加。过了几十年,晚年的何刚德在杂记《春明梦录》中回忆了去紫禁城赴宴的情形:

  “宴列于丹陛,接连及殿下东西。两人一筵,席地而坐。”看来,光绪的生日宴是在露天举行的,两个人一桌,席地而坐,颇有古风。六月天,露天坐在北京的大太阳底下,够热的,不知道年纪大的官员们能否忍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张口说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