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段光清办漕

2013年11月29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海盐漕务糟得很,水深得很。推波助澜的每个群体,都有些实权在手,能对漕务施加影响。现存的漕规,是各方面群体长年累月博弈之后的结果
 

  张口说史】(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张程)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年底,段光清奉委出任浙江海盐知县。赴任前,抚台大人专门把段光清叫过去,语重心长地说:“我亦知海盐缺苦,收漕在即,宜速去,先收民心。”原来,省里面是为了解决迫在眉睫的漕粮征运难题,让段光清去当“消防队员”。

  海盐县政务的一大要点,也是难点,就是“办漕”。全国漕粮年定额为400万石,海盐一个县就超过了五万,可谓是一个漕务大县。段光清自述:“余昔坐书房时亦闻有漕规之说,不知海盐漕规之弊乃有如此之甚也!”新县太爷到了任所后,才真正领教了传说中的“漕规”。那么,海盐漕务有什么弊端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张口说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