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读图 > 正文

印度肖像

2014年01月17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普仕卡,骆驼节上的鞋匠。

  在十几天的旅行中试图彻底了解印度是不可能的。随处可见的垃圾,让矗立其中的泰姬陵失去了想象中的震撼,缓缓流淌的恒河水却没有传说中的肮脏。你去了,印证了贫穷与落后依旧是有关这个古老国度的关键词,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总是用他们清澈而深邃的眼神提醒你,他们拥有着我们可能已经丢失的东西。

  文明不总是以物质发达的形式体现,几千年的宗教让印度人学会了乐观处世。同行的商业精英们认定,是这种漠视物质贫瘠的思维模式致使印度在社会总体发达水平上落后中国很多,但当他们举起相机拍摄而完全不用担心被拒绝时,他们又感慨这种纯朴民风的可爱之处,如果物质发达是以丧失精神快乐为代价换取的,那么得失就很难计算了。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