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丁·路德·金的美国梦

2013年08月02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非暴力意味着在坚守自身人性的同时,微笑着等待另一个人的人性复现。这不是软弱,而是最大的勇敢

邱立波|文

  “我们来到祖国的首都,可说是为了兑现一张支票……这张期票承诺,所有人——不论白人还是黑人——都享有不可让渡的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然而,今天美国显然对她的有色公民拖欠着这张期票。美国没有承兑这笔神圣的债务,而是开给黑人一张空头支票——一张盖着‘资金不足’的印戳被退回的支票……

  “我们来到这块圣地还为了提醒美国:现在正是万分紧急的时刻。现在不是从容不迫悠然行事或服用渐进主义镇静剂的时候。现在是实现民主诺言的时候。现在是走出幽暗荒凉的种族隔离深谷、踏上种族平等的阳关大道的时候。现在是使我们国家走出种族不平等的流沙、踏上充满手足之情的磐石的时候。现在是使上帝所有孩子真正享有公正的时候。”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