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关系的修辞与实质

2013年05月24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因为“愤怒的孤独者”的心态,凡考虑外部世界合理性的言论,仍有被看作“汉奸”理论的危险

邱立波|文

  好像是李光耀说的:若无“水门事件”,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应是尼克松。

  李熟悉美国历史,他当然知道,美国人对本国总统肯定有自己的排名次序,但他依然这样讲,明显是基于美国之外的立场,从而表现出鲜明的自主意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认为李光耀的看法值得注意。

  所有美国人的伟大都因为美国,美国的伟大则因其世界性。美国立国哲学要求它把其他民族的自由作为自身自由的前提,绝不可以把降低他人作为提升自身的条件,因此,美国的成长内在地要求并包含着其他民族的成长,美国的利益也内在地要求并包含着其他民族的利益。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