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软实力和价值观

2012年02月06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软实力是一个新概念,但不是一个新问题。它虽然是一个国际政治概念,但同样也适用于其他的政治领域

徐贲|文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提出的“软实力”概念在中国受到了重视,1月17日,他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一篇名为《为什么中国的软实力很微弱?》(Why China is Weak on Soft Power?)的评论文章,探讨中国在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但是效果有限的原因。他强调:“‘软实力’就是通过劝说和吸引力,而不是通过压制和惩罚来达到你的目的的一种能力”。软实力要起到劝说和吸引人的作用,不在于其精致化的宣传技巧,而在于它是否具有和倡导与民主相一致的价值观。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