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谁在乎西方模式?

2011年05月13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以“我们的还是别人的”作为标准来决定好坏与否,是一种智识上的混乱

  两年前已经有英国人马丁·雅克思的著作《当中国统治世界》风靡一时,最近张维为教授的畅销书《中国震撼》也就不那么令人震撼了。无论“文明国家”的老调重弹是否可靠,中国崛起是一个事实。作者的贡献在于全面总结“中国模式”,也没有刻意回避其问题。全书的基调是乐观自信的,并将“摆脱西方”的主题推向了新高潮。当然,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近年来已经有不少论者诲人不倦地告诫国人:不要迷信西方模式,那只是个传说。这番告诫原则上并不错,但问题是,究竟是谁那么在乎西方模式?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