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日本的国民性能解释什么

2011年04月15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任何国民性都不是单一同质的,若由此推论某种国民性天然优越,则陷入了种族主义的偏见

  面对地震和海啸造成的巨大灾难,日本民众大多处变不惊,沉着镇静。许多论者以日本独特的民族文化性格(或称“国民性”)予以阐发,但随后网络上围绕日本人“素质”的讨论又出现激烈的争议。众说纷纭之间,笔者对那些着眼于文化的解释渐渐生出疑问。

  早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纽约时报》发表了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D.Kristof)的文章。作者提醒读者:不要指望日本政府会有多么出色的能力,但要关注日本民众“真正高贵的品质”,体现在“他们自身的坚定、淡然和井然有序之中”。他将这种高贵品质归因于日本独特的民族精神。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