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虎妈妈”的战歌唱给谁听?

2011年02月18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应试教育已经处于暴政地位的中国,若要套用虎妈妈的秘诀药方,可能无异于自服毒药

  年初,华裔美国教授蔡美儿出版的《虎妈妈的战歌》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有人指责她虐待儿童,甚至给她寄去死亡恐吓信;也有人从中发现西方教育的危机大声惊呼,“美国正在衰落,这一次是真的”。中国教育界正在反思自身的种种弊端,有人却在大洋彼岸高调标榜“中国式教育”的成功秘诀,狠狠地将“软弱的美式教育”鄙视了一把。这阴差阳错的格局,很令人玩味。

  若是当作“育儿秘诀”,蔡美儿的许多做法并不足取。那些对孩子的“禁令”是不可当真的,比如每门考试成绩都不准低于A。如果每个家长都照搬虎妈妈的标准,大部分学生及其父母终将陷于精神崩溃。这类“秘诀”完全无法复制,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但抛开这些细枝末节,蔡美儿的故事的确敦促我们思考:美式教育是否像传说中的那么理想?中式教育是否就一无是处?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