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面对言论自由的伤害

2011年03月18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言论自由总是有益无害的,那么人人都会赞同,也就无需任何特别的保护

  3月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备受关注的“斯奈德诉菲尔普斯案”作出裁决,结束了长达四年的诉讼纠纷,也再度引发关于言论自由问题的思考。

  马修·斯奈德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下士,2006年3月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年仅20岁。亲友们为他送葬,却遇到一群抗议者聚集在墓地附近的公路上,标语牌上写着“美国劫数难逃”“上帝憎恨同性恋者”“你将下地狱”等激烈言辞,干扰了葬礼的肃穆气氛。这些抗议者属于Westboro浸信会,这是由弗雷德·菲尔普斯创办的一个独立家族教会(并不被主流的浸信会所接受),秉持一种特别的信念——美国对同性恋的放任激怒了上帝,而这个国家的不幸灾难(从“9·11”到伊战中的大量伤亡)就是上帝的惩罚。他们热衷于四处奔走(甚至赶赴千里之外),到各地阵亡士兵的葬礼上,为抗议同性恋呐喊。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