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01】因地制宜地选择汇率政策

2010年07月19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一个汇率政策永远适合同一个国家。选择货币政策和汇率制度都是为了让这些政策更适合经济本身的特点和发展水平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 发自美国剑桥)既然没有一个汇率政策在所有情况下对所有国家都适用,那么就有如何选择最适合的汇率政策的问题。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经济教授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说,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在多大区域内,应该使用同样的货币;在多大区域内,应该使用不同的货币;在什么情况下应该使一种货币和另一种货币连接?连接到什么程度? 思考这类问题的传统视角是从促进贸易和稳定商业周期的角度出发,设置汇率政策。从这个视角研究汇率问题就是研究最佳货币区域(optimal currency area)。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