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00】因地制宜地选择汇率政策

2010年07月12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2008年,弗兰克尔用计量学方法推算出人民币瞄准的货币篮中各种货币的比重,发现人民币汇率中95%的成分仍然是紧盯美元,所以总结中国的实际汇率机制变化不大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 发自美国剑桥)在去年10月中旬期中考试前的一堂课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经济教授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问学生就下堂课的考试还有什么问题。一个学生半幽默半试探地问,“我们能不能带一张写满模型和公式的纸进考场?”弗兰克尔回答,“试想,一个国家的固定汇率眼看就要支撑不住了,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利率屡攀新高,经济衰退严重;你是这个国家的经济顾问,国家总统(或总理)问你现在该怎么办?你能说,‘我要先去我的办公室一趟,查查有关模型和公式,然后回来再告诉你’吗?”大家都笑了。弗兰克尔说,“我的考试形式是最传统的,除了铅笔和白纸,你们什么都不需要了。”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