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柳萌 > 正文

我经历的《苦恋》风波

柳萌
2009年03月27日 21:34 | 标签:作家、 编辑家柳萌逝世
 

  剧本激起轩然大波

  20世纪80年代,有部故事片在文艺界引起争议,在社会上产生影响,这就是白桦编剧的《太阳与人》。

  这部电影根据白桦的剧本《苦恋》改编,内容是写画家凌晨光一生的遭遇。凌晨光少年时在旧中国,家境贫寒,却有才华,得到不少人的器重。青年时期被国民党抓壮丁,后被船家女绿娘搭救。凌晨光一直反对国民党政府,为躲避特务追捕只好逃到国外。在美洲的某个国家,他成为著名的画家,绿娘也来到美洲,有情人终成眷属。新中国成立后,凌晨光夫妇返回祖国。在轮船驶入领海、看到五星红旗时,他们的女儿降生了,并取名为“星星”。享受过一段快乐时光后,就赶上十年“文革”浩劫来临,跟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一样,凌晨光一家的命运堕入谷底。全家人被赶到没有窗户的昏暗斗室。在凌晨光生日那天,他被打得遍体鳞伤。女儿星星无奈之下,决定和男朋友一起到国外去。凌晨光表示反对,女儿反问父亲:“您爱这个国家,苦苦地恋着这个国家……可这个国家爱您吗?”凌晨光无法回答。此后,凌晨光被迫逃亡,靠吃生鱼、老鼠粮生活,成了荒原上的野人。剧终时,雪住天晴,凌晨光的生命之火也将燃尽。他用最后一点力量,在雪地里爬呀,爬呀,最后爬出一个硕大无比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