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一二三

文|杨葵
2020年12月26日 08:35
随着人类早期文化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些框架,而后纵横交错叠加,越来越定型为一组复合型的、相对固化的框架,且越来越坚固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从上世纪80年代“文化热”开始,大家逐渐取得共识:人类创造了文化,文化又反过来制约着人类。

  为了方便讨论,我们又将文化分为狭义和广义。广义的文化内涵至为浩渺,大有无所不包之势;狭义的文化一般指哲学、思想、文学、艺术,诸如此类。

  从狭义层面论,如果说文化制约着人类,有没有什么东西制约着文化?文化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定义,原因在于,它一直在发展,始终在猜想和反驳中蹒跚前行,不断地破坏旧传统,树立新风气。那么,一整个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框架在制约着它?用时髦话讲,有没有什么魔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