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什么是民粹主义?

2020年11月17日 2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许多评论家看来,民粹主义是一个现成可用的概念,得以把握当下一种重要政治动向的特征。这个概念也因此走出了学术研究的象牙塔,成为公共领域的一个焦点议题
《什么是民粹主义?》正是一部介入思想争论的著作。民粹主义的概念相当复杂,也容易被滥用。

  文|刘擎
  学者

  【编者按:辨别民粹主义的价值何在?我们可以从它的反面来作答:如果无法辨别民粹主义,就会放任其发展,并错过遏制它朝着更糟糕方向前进的势头;而如果错误地定义民粹主义,则会让政治讨论陷入“失语”或者“失智”的境地。

  刘擎在德国青年政治学者扬-维尔纳•米勒的新书《什么是民粹主义》序言中介绍了民粹主义。对于宣称自己不关心政治的普通人来说,懂得一些辨别民粹主义的手段也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