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莫奈和美国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8月14日 17:09
对于当代很多艺术祭司们,莫奈是一个令之尴尬的存在。他缺少批判性,更谈不上深刻。其实我们经常忘记,正是莫奈作品最早触及到工业社会的场景
资料图:莫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是波士顿美术馆建馆150周年。作为纪念活动,这座美国文化机构的传统趣味堡垒,举办了一次莫奈作品的大展。这一展事本月进入尾声。当各国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纷纷重启,该馆仍然只为观众提供在线虚拟服务。

  众所周知,印象派艺术的收藏,在法国本土之外,大多集中在美国。华盛顿国立美术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学院、费城美术馆,还有这里提到的波士顿美术馆,都有规模可观,质量上乘的印象派作品展藏。克劳德·莫奈则是明星中的明星。近年来,随着这位画家身价的一再攀升,他的作品曝光频率直逼伦勃朗、毕加索。该纪念展的特殊之处,是动员了馆藏的全部35幅莫奈画作,此外还有一些私人藏品参与,使最终总数达到41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