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罗斯福铜像准备退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6月26日 11:34
罗斯福家族的后人也已声明,认为雕像违背当代美国的价值,也不符合其先人的精神
当地时间2020年6月22日,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前西奥多·罗斯福的雕像。21日,位于美国纽约市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宣布,将拆除博物馆入口处的罗斯福雕像。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五月,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死于警察暴力,引发新一波平权抗争。随之而来的是一场波及美国各州的倒像运动,甚至影响到大西洋另一侧的英国。首先是南北战争期间,南方各州的军政要人雕像。这其中涉及到美国的蓄奴历史,而且早在三年前,因南军统帅罗伯特·李的雕像引发的毁存,就已在弗吉尼亚洲的夏洛特维尔爆发过冲突,所以并不令人意外。

  近日,纽约的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做出决定,准备移除正面石阶上的罗斯福骑马像。纽约市长白思豪随即发表声明,支持博物馆方面的这项决定。这座铜像是雕塑家弗雷泽的作品,设计完成于上世纪的三十年代,用于纪念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罗斯福,以区别于大萧条及二战期间那位同姓总统。这是美国历任总统当中,存在感最强的几位之一,拉什莫尔石崖上的四座头像当中,就有他的位置。玩具熊称作泰迪,也是由他的名字西奥多昵化而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