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鲁迅的《药》,“人血馒头”抨击了谁?

文丨米琴
2020年04月24日 10:57
如果社会上充斥着举报者夏三、红眼阿义、横肉康大叔和驼背五少爷以及围观者这类的人,这个社会肯定是吃错药了
从《<呐喊>自序》中的铁屋子,到《狂人日记》,到《药》,再到《阿Q正传》等等,鲁迅深刻揭示了上千年的专制制度造成的禁锢思想、窒息精神的生存环境使中国人在精神上所受到的压抑、扭曲、愚弄、麻痹和摧残。《药》中那些伤害攻击仁人志士的人,正是精神被“扭曲、愚弄和麻痹”的形象体现。

  文|米琴

  【名著的启示】“人血馒头”是短篇小说《药》(1919)的中心意象。故事围绕着这个意象展开。

  “人血馒头”之“人血”并非病逝者的血,也不是一般死刑犯的血,而是一名政治犯的血。这名政治犯是位反皇权帝制的仁人志士,宣称:“这大清的天下是我们大家的。” 清政府直接造成这位志士血洒刑场,但其帮凶--那位举报者也脱不了干系。毒打志士的牢头手上沾满鲜血,出卖人血的刽子手也不例外。在茶馆攻击谩骂志士的一伙人,和那些在精神上“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盲目追随者们,也都带有血腥味。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