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艺术|奥斯卡:变了天地还是换了人间

文|伯樵
2020年02月15日 09:40
每一次剧情的转折推进,每一个场景的张力设计,每一组人物的形象性格,都像是工业流水线上精工细作的结果——精确,却缺乏灵性。这也是好莱坞工业流水线作品的至高复刻,更是奥斯卡最为偏爱的那种优秀但毫无颠覆、挑衅意味的佳作
2020年2月9日晚,美国洛杉矶,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现场,韩国电影《寄生虫》获最佳影片大奖。

  文|伯樵
  影评人

  2020年第92届奥斯卡颁奖礼,都说这是一个大年。有一镜到底、神乎其技的《1917》,有一舞入魂、超凡表演的《小丑》,有77岁倔强老头老而弥坚的《爱尔兰人》,有鬼才影痴写给洛杉矶的浪漫情书《好莱坞往事》,也有来自东方的“冷酷祭典”《寄生虫》⋯⋯自2010年最佳影片提名数扩大到9部之后,奥斯卡还未如此热闹过。

  曾几何时,很多国人还将奥斯卡视作世界级的电影艺术圣殿;而如今,大部分影迷都知道,奥斯卡只不过是一个美国本土举办的行业表彰大会——它代表且几乎只代表好莱坞对于过去一年优秀电影的总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