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你是否听说过杜乔?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2月13日 17:32
这位画家的生平实在不够抓马,缺少达芬奇、梵高背后那样的故事,因此吸引到的观众极为有限
资料图:杜乔。图/维基百科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早年说起文艺复兴,肯定先会想起意大利。后来知道历史没那么简单,理解也多元起来。讲德语的奥格斯堡、纽伦堡、布拉格,也进入视野,更不要说率先繁荣起来的尼德兰,还有汉莎同盟个城邦,如布鲁日、吕贝克。那里都有各自形态的文艺复兴时期。

  即便把视线拉回意大利,甚至不提威尼斯、罗马、拿波里、博洛尼亚等,单说托斯卡纳,百里之内的城邦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平常我们说起这个地区,尤其是文艺复兴的文化成就,往往只见佛罗伦萨,不顾其余。其实相隔不到百公里,另一座古城锡耶纳,就在近代史上有过辉煌的成就,绝不只有坎波广场上的裸骑赛马。它的金融业传统,也许比佛罗伦萨更为久远。至于艺术更是如此,然而却被笼罩在佛罗伦萨的人文主义阴影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