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萌系当道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0月12日 13:34
有论者认为,卡哇伊文化折射出新一代青年文化的气质性改变,特别是对于反抗及改变世界的放弃。一个受到消费主义规训的社会,具有鼓励乖萌的天然倾向,直到遭遇新一轮危机
萌系造型已超出流行文化范畴,并深刻影响到高端艺术。不论是“宅”是“萌”,都是个人或社会的主要权力被剥夺之后的反应。图为2015年10月21日,东京,卡哇伊文化元祖“内藤ルネ”展会会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已故古生物学家斯蒂芬·杰·古尔德写过一篇文章,分析米老鼠问世后的形象变化过程,指出随着主流社会的全面接受,这只卡通耗子也由那种尖嘴溜肩的流气造型,逐渐发展成延续至今的呆萌路线。这是一种婴儿化的身体比例,躯干缩小,头部放大,尾巴消失。仅在头部,也是眼睛和耳朵变大,鼻子则明显缩短。

  古尔德对于一个卡通形象的敏感,来自一个恐龙研究者的解剖学训练。到他生活的时代,米老鼠已经进入彩色时代,而且经过弗莱德·摩尔的重新设计,已经从《威利号汽艇》中的顽童人设,发展到更为接近我们今天熟悉的版本。这是一个消毒处理过的米老鼠,通过删除一切叛逆、冒犯成分,以适应一个受到按揭消费主义规训的新型社会。这样一个社会,具有鼓励乖萌的天然倾向,直到遭遇新一轮危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