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从拿波里到洛杉矶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8月29日 14:32
这是现知唯一的古典时代图书馆。“纸莎草别墅”中发现的千余卷古罗马典籍,多少反映出罗马精英阶级的阅读状况
意大利罗马街头。只有在一件事上,老盖蒂有着剁手党般的热情,就是和古罗马有关的一切,这个帝国控,还靠灵格风唱片自学过拉丁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去年年初演过一部美国电影,片名在国内翻译成《金钱世界》。片中讲的是一起绑架案,发生在七十年代的罗马。当时美国石油大王保罗·盖蒂的孙子落到意大利匪人手上,直到寄来肉票的一只耳朵,老头儿还在为赎金讨价还价,还为由此而来的避税可能反复盘算。这个亿万富豪秉性悭吝,甚至会在在家里安装投币电话,就为防范访客蹭拨国际长途。

  只有在一件事上,老盖蒂有着剁手党般的热情,就是和古罗马有关的一切,这个帝国控,还靠灵格风唱片自学过拉丁语。他更以收藏古代艺术品闻名于世,其中罗马是大头,兼及希腊、塞浦路斯以及伊特鲁斯卡。见到心仪的东西,必得之而后快,不计成本,不择手段。在他的藏品目录中,很多来源富有争议。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