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专栏|强者叙事

2019年07月19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民族如果崇尚恃强凌弱,就只能培养出内心充满怨毒,对强者唯唯诺诺,对弱者盛气凌人的人
十字路口人来人往。一个民族如果崇尚恃强凌弱,就只能培养出内心充满怨毒,对强者唯唯诺诺,对弱者盛气凌人,无法享受现代文明的人。图/视觉中国

  文|王芫

  作家

  2018年12月,网络上爆出新闻:河南洛阳一位成年人,当街拦住二十年前的老师,劈头盖脸连番掌掴对方,并且拍下视频在网上传播。

  打人违法,而且证据确凿,但打人者讲了个故事:自己当年在学校经常被老师体罚,有时因为上课睡觉这样的小事,而遭老师飞脚狂踢头部。找校长投诉亦不被理会,因此留下严重心理阴影,至今难以释怀。

  按照《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的提法,故事赋予了智人一种前所未有的进行大规模合作的能力。从古至今,任何大规模人类合作的根基,都是某种只存在于集体想象中的虚构故事。这种力量不容小觑——听了打人者的故事,网络上不少人直呼打得过瘾,纷纷以自身类似遭遇力挺打人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