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莎士比亚读过什么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5月07日 10:46
没有档案记录证明莎士比亚接受过正规教育。很多人怀疑他是那些杰作的执笔者。凯尔斯的新书讨论莎士比亚的知识来源,主要是他的阅读
资料图: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赶上不少文化名人的纪念日。除了最近谈到过的老彼德·布鲁盖尔的450周年诞辰,贝辽兹去世150周年,以及更重要的达芬奇的500年大祭(本栏目今年将分别报导相关活动的法国和意大利部分)。另外还有莎士比亚455年诞辰,虽说不是正经整日子,但也成了话题。其中澳大利亚作家斯图亚特·凯尔斯的新书《莎士比亚的书斋》很受瞩目。

  围绕莎士比亚作者权的争议,最早始于十九世纪,也就是他成为英国最伟大作家的时候。比起此前流行的矫饰文风,他的作品泥沙俱下,不避俚俗,同时有着史诗般的宏大气象,呈现出远为丰富的人生场景,更不要说变化多端的辞采和叙事技术。然而此人低微的出身,粗略的生平记录,让很多人怀疑他不可能成为那些杰作的执笔者,而他的名字,仅仅是他人因故伪托的一个笔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