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鲁盖尔450年祭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4月08日 15:37
他笔下的冬日场景,为后世提供了十六世纪“小冰河期”的视觉记录。他的这类作品被史家称之为风俗画——它们的题材带有强烈的世俗性,成为西方艺术史转向的一个路标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日,奥地利维也纳,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举办老彼德•布鲁盖尔画展,一名参观者在布鲁盖尔的作品《农妇头像》前自拍。由于大量表现乡村生活场景,老布鲁盖尔曾被长期视为农民画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文艺复兴时代的欧洲,以家族企业的方式经营艺术生产,威尼斯的贝利尼一家远非个案。稍晚于他们的全盛时期,北方尼德兰的布鲁盖尔,也是这个领域中声名显赫的姓氏和品牌。今年恰逢这个家族的开山大师老彼德•布鲁盖尔辞世450年纪念,欧洲不少博物馆,都在围绕这个主题做文章。

  这其中自然少不了维也纳的艺术史博物馆。这是全球收藏老布鲁盖尔作品最全面的机构,其中就有《雪中猎归》这样的超级经典。巨大的画面中,一队狩猎归来的乡民,带着自家的猎犬走在积雪中,远景是一些孩子在封冻的湖面上溜冰(村镇里的儿童嬉闹,可以说他屡玩不厌)。他笔下的冬日场景,为后世提供了十六世纪“小冰河期”的视觉记录。他的这类作品被史家称之为风俗画——它们的题材带有强烈的世俗性,和当时南方的意大利、西班牙艺术大异其趣,同时成为西方艺术史转向的一个路标。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