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余松谈《故乡》:保持距离,置身其外,才能真实再现乡土

2019年03月27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故乡》借助米村这个微如一粟之地,着笔于四个家族的命运,展现了中国东北乡村三十余年来的变迁,被视作一部详实的社会学参考文本,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余松新书《故乡》分享会现场

  【财新网】(特约记者 辛晓彤)3月24日,余松新书《故乡》分享会在朝阳大悦城上海三联书店举行。

  《故乡》是70后中生代作家余松的首部长篇小说,借助米村这个微如一粟之地,着笔于四个家族的命运,展现了中国东北乡村三十余年来的变迁。它的写作介于虚构和非虚构之间,被看作是一部详实的社会学参考文本,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将《故乡》看作一部厚重的乡村编年史,是小说版的人类学田野调查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早则认为,《故乡》虽然在题材上并没有太大新意,但这种编年史的写法颇见功力,因为真实生活不会散漫而自洽地呈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