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专栏|梅花诗

文|张宗子
2019年01月12日 08:39
诗才和品格无关,鲜能两全其美。偷眼,粉蝶,断魂,相狎,词语虽俗,并不表明思想浅薄,只是没本事把情感恰如其分地抒发出来

  文|张宗子
  作家

  天冷了,日色微薄,淡如残汤。看着窗外摇动的光秃秃的树枝,不由得想起梅花来。

  梅花,菊花,莲花,都是用来比喻高洁的。梅和菊开在岁末,额外多了一个耐寒的美名。梅的节候比菊晚,隐忍更深,又较菊花高一筹。“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这样的评语,菊花就当不起。孔子称赞松柏后凋,可见先秦时候的读书人,还没把梅花当回事。梅花成为某种人格的象征,大概要到南北朝时,在何逊写了大名鼎鼎的《早梅诗》和陆凯《赠范晔》的“折梅逢驿使”之后。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